抵制非法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 ——致全体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来源:闽侯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1-13 08:3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尊敬的家长朋友:

 近年来,闽侯县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联席办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治理校外培训教育乱象,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并依法责令一批非法培训机构停止办学。但是,仍存在一些非法校外培训机构浑水摸鱼、逃避整治,安全隐患大,教学质量得不到保障,严重扰乱了办学秩序,损害了家长利益,影响了教育形象。依法打击无证无照办学、从严治理违规办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寒假至,根据国家双减政策相关规定,寒假期间所有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请家长不要让孩子参加任何形式的学科培训,拒绝到以教育科技、教育咨询、文化传播等名义经营的无证照场所参加培训辅导,自觉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培训等形式开展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如需参加校外非学科培训,应听取和尊重孩子的意见,选择孩子真正喜欢、感兴趣的项目和内容。那么,应如何正确选择校外培训机构呢?

 

关于办学证照

家:如何查看办学资质?

培:作为一家合法的培训机构,我们须持有《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等证照,并张贴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且按照办学许可证审批的培训项目来开展培训业务。同时,家长也可登录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快速查询我们是否为合法培训机构。

 

关于培训时间

家:学科类培训时间有限制吗?

培:为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双减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因此,在上述时间段内我们不安排学科类校外培训课程。

 

家:非学科类培训需要注意哪些?

培:根据相关规定,艺术类机构不得以非学科类培训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应疫情防控要求,我们也将在有能力确保学员不被新冠病毒感染的前提下开展培训活动,学员需全程配合佩戴口罩,最大程度保护好自身的健康安全,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关于培训收费

家:培训机构如何收费?

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明确规定,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培训费用。现在家长可通过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家长端APP进行选课、报名、缴费等操作,平台将自动与您签订规范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不会被霸王条款束缚,支付的费用会直达培训机构资金监管账户,我们将根据您的缴费情况开具税务专用发票,充分保障您的合法利益。

无证无照培训机构未经行政部门审批,达不到办学所应具备的场地、师资、安全、资产、管理等相关条件,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监管,一旦发生经济纠纷、安全事故,维权无从保障。省、市双减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各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学科类培训机构由教育局负责监管,文体类培训机构由文体旅局负责监管,科技类培训机构由发改局负责监管。在此,提醒家长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坚持安全第一,不盲目相信培训机构和个人的招生广告和口头承诺,避免权益受损。

希望各位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目前,我正在开展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各位家长有权利和义务对闽侯县的非法教育培训机构进行举报,共同为孩子们营造良好的教育培训环境。感谢您的支持!咨询、举报电话:0591-22071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