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闽侯教研员省赛获佳绩!

来源:闽侯教育公众号 发布时间: 2023-01-29 17:2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公布“2022年福建省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名单”,闽侯县共有15件作品获奖,其中高中4件,初中4件,小学7件,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领衔或参与设计的作品共6件。

  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小学数学陈荣良、小学英语吴铮、中学历史庄爱平等教研员和青口小学体育林潇潇、闽侯一中音乐钟丽雯、闽侯二中心理健康林幸捷等教师参与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市级展播活动,分享了各学科作业设计理念与思路,传播优秀作业设计的经验,扩大闽侯教师的影响力。 

  小学数学陈荣良老师借助空中教研平台,向全市小学数学老师分享作业设计中的理念与题例。他从目标定位、作业分层、设计方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陈老师的作业设计充分体现了教学评的一致性,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阐述了作业设计的一系列方式方法。 

  小学英语吴铮老师以《小学英语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为题,从前期准备工作、作业团队组建、作业设计过程、作业设计实施和作业设计建议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闽侯县小学英语学科参加作业设计评选设计与实施的全过程。她以“Food and Health”单元作业设计为例,分享了在单元作业设计和评价中落实学生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实践与思考。 

  中学历史教研员庄爱平老师以《发现身边的历史——例谈新课标背景下综合实践性作业》为题,为全市教师展示了综合实践性作业《探寻昙石山遗址》,设计团队将地方史资源与作业设计巧妙结合,形成别具特色的作业设计作品。作品既加深学生对教材理解、知识巩固,又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发挥历史课程育人功能,同时立足学生主体,培养探究能力。庄爱平老师从作业设计的背景、思路、过程以及反思等角度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分享了如何在新课标理念指引下落实学科单元作业设计与实施,拓宽了一线教师作业设计的视野与思路。 

  福州教育研究院小学体育学科在“福州市小学体育教师钉钉群”开展线上小学体育学科作业设计优秀案例分享。来自闽侯县青口小学的林潇潇老师先后分享了各自作业设计中的理念与设计要素。林潇潇老师则从设计的整体内容出发,通过举例说明的方式阐述了作业设计的一系列方式方法,分享过程中强调,新课标大背景下的作业设计需紧密围绕2022版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课程理念及指导思想进行设计,主要从大单元教学、分层教学、体能练习、综合评价来进行设计。 

  闽侯一中钟丽雯老师从选题契机到设计思路,再到作业设计的整合、优化、提升,展开对《西出阳关无故人》作业设计的心得分享。她提出,音乐作业是音乐课堂的补充和延伸,设计出一份科学、可行的音乐作业,可以营造更优质的音乐教学环境,帮助学生达到收获知识与技能的学习目标。 

  闽侯二中林幸捷老师从作业设计展示、教学设计概述、教学理论依据、作业设计说明四个点围绕《生涯之窗 发现自我》这一主题展开分享,运用他评与自评相结合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重新发现、认识自己。林老师提出,高中心理作业设计的反馈可以从寻找共性改进作业、朋辈辅导的角度进行,帮助学生多角度寻找内在自我,实现心理成长。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闽侯县把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作为减轻学生负担的重要举措,把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作为教师专业发展重要途径,县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了三十多场中小学学科研训活动。此次优秀作业设计获评结果,体现了闽侯县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加强教学研究和作业设计研究所取得的成效。 

    

    

                                                                                                                                闽侯县教育局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