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县教育局:全力打造闽侯“三城”教育宜学新高地

来源:遇见闽侯 发布时间: 2022-02-07 09:1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对一座城市而言,教育对于提高市民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县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从中汇聚教育强县建设强大精神动力,持续对标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建设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城’建设、‘重塑教育强县’决策方向,全力打造闽侯‘三城’教育宜学新高地。”近日,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寒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及县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程钊/摄)

   2021年,县教育局着眼于“三城”教育短板刚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全年实施28个教育建设项目,总投资19.26亿元,年度投资6.92亿元,竣工10个项目,新增学位4800个;借助毗邻大学城的优势,加强校地共建,5月、12月闽侯县人民政府分别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合作共建福州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闽江学院大学城附属中学,助力全国一流大学城和教育强县建设;强校引领、打造教育集团,组建了县教师进修学校、县实验幼儿园、县进修校附属幼儿园等3个教育集团,不断扩大区域协同集团化办学,促进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环境优美的闽侯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幼儿园)

     2022年,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明确教育强县建设目标与发展路径,全力推进闽侯县七里学校、闽侯县第四中学新建实验楼和体艺馆、竹岐中学扩建、县第三实验小学等6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全年计划实施教育建设项目共33个,总投资23.5亿元,新增学位5660个。

  同时,充分发挥毗邻大学城优势,继续推动与驻闽侯各高校的合作办学,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品牌学校;深化“单一法人”和“混合模式”等集团化办学模式,逐步扩大集团化办学覆盖面、提高优质示范园的占比率,打造优质教育集团,提升闽侯县教育品牌影响力。同时,实施‘三优’带动工程,落实‘双减’政策,提升‘增效’课堂,不断增强全县教育核心竞争力。


 ▲(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寒松(右一)向主播薛智鸿介绍县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情况)

 

  “下一阶段,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和完善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格局。”张寒松说。

  启动七里学校二期建设,扩建进修学校附属中学,整合荆溪中学和中心小学、关源中学和关源小学,调整竹岐片区规划,新改扩建上街榕桥小学,在东南汽车城片区、中心大县城片区、福州大学城片区着力打造九年一贯制学校,推动全县基础教育扩容提质。

  制订、实施优秀校长遴选培养方案,通过“培元、攀登、展翼、翱翔”四个计划分梯队培养名师;拓宽渠道,从672个新增编制中科学安排286个用于主城区学校教师编制;出台人才引进政策,有计划地引入县外业绩突出的优秀校长、教师,为师资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强化考核,统一考核评价标尺,全面考核学校校长办学治校和教师教书育人等能力水平。

  持续抓好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从根本上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以非学科培训之名行学科培训之实,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全面实施课后服务全覆盖,在课后服务课程多样化和提高质量上下功夫,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协调发展;发挥好课堂主渠道作用,对课程设计、作业设计进行针对性调整,推动课堂教学提质增效,让教学回归课堂。

  “未来,我们教育探索的方向是高质量的教育,是公平的、公益的、优质的、可选择的、个性化的温馨教育。”张寒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