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工业园区基础教育配套提升工作情况

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 2022-03-10 16:0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通过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园区学校集团化办学、加强园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等措施,规划投入6.3亿元,建成校舍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增加学位8985个,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整体提升园区教育资源配置和质量水平。

一、工作进展

1、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县教师进修校附属中学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闽侯县七里实验学校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东南汽车城双语实验小学已完成项目会审,正在进行总平方案工规审批。甘蔗瀛洲小学(现更名为闽侯县第三实验小学)已完成项目会审,正在进行片区控规修编公示。

2、实行集团化办学,深化片区管理,设立闽侯县城片区、大学城片区、青口汽车城三大片区,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功能,龙头学校建立帮扶机制,推行品牌学校带动战略,以优质校带动辐射一般校,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城乡紧密型教育共同体、乡村温馨校园、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强校地共建,着力打造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高质量基础教育品牌学校。

3、合理安排师资,科学调配教育教学设备设施,积极构建师资、教育资源共享机制,推进教育均衡,建立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工作指导体系、明确岗位职责,统一协调各项工作,统筹兼顾办学条件改善和管理水平的提高。2021年12月31日,经县政府同意设立闽侯县七里学校,核定教师编制5个,春季调编新增3个编制。2021年甘蔗瀛洲小学招聘新教师7人,2021年县教师进修校附属中学新增教师编制37个,新增编内教师9个,待入编9个。22年计划招聘12人,县内考调19个。

4、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学校课后服务工作,树立全面发展的质量观与科学的教育评价观,出台《闽侯县小学素质教育综合考评方案》,重视教师专业成长,夯实教学常规管理,提升办学质量。

二、工作亮点

1.成立闽侯县教育建设项目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闽侯县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程代建,优化协调机制,对项目协调推进过程中的突发性、紧迫性问题,随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及时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

2、持续投入资金,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落实,编制工程推进计划,积极推进工程进度,规范工程过程管理,督查施工现场日常管理,抓好工程质量监督和施工安全。

3、根据学校办学规模一年2次动态调整学校教师编制,对新办校给与倾斜。

三、存在问题

1、教师编制不足,新校编制要逐年解决。

2、学位数量不足。

3、征迁交地推进慢,教育项目规划指标与空间规划指标衔接存在问题。

四、下一步计划

1、闽侯县七里学校2022年计划招聘4个教师。甘蔗瀛洲小学2022年计划招聘4个老师。县教师进修校附属中学22年计划招聘12人,县内考调19个。根据办学规模继续调整编制。

2、督促县建投有限公司加快项目前期报批手续和在建项目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