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环境保护局 2013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14 1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3〕252号)的要求,以及《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下称《办法》)的有关规定,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可与闽侯县环境保护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甘蔗街道入城路585号,电话:0591-22982923,传真:0591-22982923)。

一、概述

2013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推进闽侯新跨越、建设福州新市区”,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分解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侯政办〔2013〕212号),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做法如下: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上级下拨各类专项资金补助情况。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按季度对外公开环评审批及验收情况。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各项重大公共政策,在全局上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并及时公开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创建环保模范城市复查迎检情况、生态创建情况、环保宣教情况以及各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发布各类公共服务信息,按季度及时报送各类信息公开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建立县环保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方便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县环保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查询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和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我局在县政府环保局网站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依申请公开申请表格下载等服务。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我局认真贯彻《条例》和《办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我局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纪检监察部门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为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做好实施工作,我局编制了《闽侯县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和《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目录》。《闽侯县环境保护局环境信息公开目录》由机构基本信息、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控制、生态环境保护、环境监察执法、环境质量与监测、环境规划统计、人事管理、环境宣传教育等部分组成。目录涵盖了县环保局行政管理的主要范围,并将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实践中,根据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不断补充和完善。《闽侯县环境保护局信息公开指南》对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和主要内容做出了规定。同时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机构、申请的内容及办理程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我局在县政府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文章1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74条;网站访问人次和被访问页面数稳步增长。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时刻关注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信息,并以专题的形式图文并茂的报道县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就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开设专栏、专题,包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六·五世界环境日、生态创建、创建环保模范城市等。 

(三)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公众通过县政府网站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专栏,可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
2.公示栏
坚持政务公开阳光作业,每季度在局政务公示栏及往县政府报送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验收、排污许可证发放、排污费征收、局财务开支、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局依据《条例》和《办法》,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公众需求相比尚存在一些差距,公开形式及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从以下五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
根据近一年使用情况及发现的问题,在局网站更新上传可供下载的信息公开申请表。
(二)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
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公开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人事任命、领导讲话、财政支出、环境影响评价、污染减排等信息。
(三)改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
依据公众反映的问题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进行修订,主要将修改目录分类方法、目录内容划分、目录中内容的详细解释等方面。
(四)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考核手段,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评估办法的指标体系。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3

174

  其中:1.网站公开

13

17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