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甘蔗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7 10:38

闽侯县甘蔗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文件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闽侯县甘蔗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甘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00,电话:0591-22982428,传真:22062816)。

一、概述

2016年,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侯政办﹝2016151号的要求,认真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因街道班子成员调整,甘蔗街道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能够正常运转。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街道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三)规范各类信息公开发布程序。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各部门权力清单及时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每季度及时在公开栏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等“三公”经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依托县政府网站及时、主动地发布保障性住房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及时公开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及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五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依托县劳动保障局公开社会保险信息,及时上网公开低保等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以及中小学、幼儿园招生信息,每季度在公开栏及时公开街道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六是推进公共监管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发布街道村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依托县环保局公开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等环境相关信息;发布安全生产应急预案、节假日以及重要节点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等。七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发布《甘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食品、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甘蔗街道办事处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今年无发生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例。八是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街道慈善分会配合县慈善总会公布慈善信息,包括低保户、特困户捐赠活动以及村级大学生奖励金发放等。九是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在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倒掉政策解读。十是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积极通过提供新闻稿、接受媒体采访多种形式回应舆情;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0条,历年来累计642条。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街道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动态信息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我街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网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历年来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都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6年,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街道直属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中主动衔接街道信息公开人员较少;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三是街道办事处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强化责任,把握工作主动权。针对部门与联动较少的问题,我们将要求负责信息公开人员把握工作主动,及时将各科室形成的信息按流程汇总审查公开,将各项工作机制执行到位。二是加强收集,提高信息传送效率。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是加强培训,提高人员办事效率。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相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0

64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0

64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收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是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