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干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01 15:42 |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尚干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文件要求,由尚干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至2016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www.minhou.gov.cn)下的尚干镇人民政府子网页上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尚干镇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12,电话0591-62338677,传真:62338681)。

一、概述

2016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文件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我镇各工作部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等情况。

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做到各部门权力清单及时主动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让群众一目了然。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镇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3、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我镇未发行政府债券。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2、征地信息公开。在征地征收补偿方案报批前严格履行公告、告知、论证、听取意见等程序,进一步扩大社会公众对征地拆迁工作的参与,提高工作透明度。将拟征土地的用途、位置、权属、地类、面积等向社会公布,听取被征地农民和集体经济组织的意见后才上报审批。 

3、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四)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我镇通过公开栏、闽侯县政府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

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中小学、幼儿园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并发布了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

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公开镇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六)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逐步建立监管体制,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加大企业主要财务指标、整体运行情况、业绩考核等信息公开力度。

(七)加强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通过对外公开栏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污染源违法案件查处、空气质量指数、水质质量检测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乡村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

2、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

3、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处理群众投诉较多、意见较大的重点环境问题,将处理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使群众知悉。

4、突发性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制度及方案,及时公布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

(八)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1、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等信息。公开了《尚干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两节”期间食品、重点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通知》、《尚干镇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食品安全隐患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2、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药品安全的典型案件,引起群众重视。

3、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

(九)推进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

1、及时发布我镇辖区范围内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

2、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3、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镇慈善分会配合县慈善总会定期公布慈善信息,包括白内障免费诊疗信息、慈善一日捐活动等。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镇具体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201611日至201612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1条,其中互联网公开51条。

3、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镇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4、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5、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建设监督员、离退休干部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实效性。

6、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本年度我镇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

7、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1、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我镇设有兼职人员负责网上政务信息公开,上墙工作由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审议小组、及监督小组,在全镇上下形成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2、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配合县政府做好公务员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四、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镇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5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条,其中:2003年度28条,2004年度26条,2005年度25条,2006年度34条,2007年度27条,2008年度61条,2009年度73条,2010年度57条,2011年度38条,2012年度55条,2013年度30,2014年度14,2015年度50条,2016年度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我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本镇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尚干镇子网页和政府信息查阅室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1、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在网站首页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全年政策解读。

2、解读材料在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

3、党政主要领导经常召开政策宣讲会,接受县电视台采访1次。

4、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短信、微信等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1、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2、积极通过提供新闻稿、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组织专家解读等多种形式回应舆情。

3、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的地方和部门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能够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件数为0,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所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

2、部分信息的公开时限还不够及时。

3、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健全完善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

2、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不断丰富公开内容,确保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便捷地获取各方面公共信息的要求,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力。

3、充分利用政府信息查阅室、广播、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2016

历年

单位

年度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5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5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上申请数

0

0

3. 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58df5941064b84b2e4b41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