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廷坪乡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3 10: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6]151号)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要求,由闽侯县廷坪乡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廷坪乡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04,电话:0591-22930166,传真:22930088)。

一、概述

2016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6]151号)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的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2016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推进市场监督公开透明

(1)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及时公布。

(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我乡积极推进保障性住房、产品质量、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

(3)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系统归集并公示对企业做出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抽查检查和企业严重违法失信等信息。

(4)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2.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1)推进“互联网+政府”。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尸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2)推进公共企业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制定完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公务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制定《廷坪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

(3)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公开户口迁移政策,公开居住证相关信息。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1)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支持“双创”、培育发展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深挖内需潜力、优化产业结构、扩大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2.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

(1)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调整事项、依据和结果。

3.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1)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

(2)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信息公开。公开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方式、汇报机制、项目实施情况等。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1)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依法公开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及有关变更信息等。

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1)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 重组等方面的额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

(2)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1)我乡没有国有企业。

(三)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信息及落实情况。

(2)贫困地区要监理扶贫公告公示制度。我乡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确保扶贫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

(3)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提高社会组织透明度和公信力。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乡重点公开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等情况。

(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发布全乡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情况。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1)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面向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专项活动的信息。

4.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

(1)做好棚户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诸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

(2)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及时公布并解读危房改造政策,严格对象认定过程,公开补助资金分配情况及改造结果。

(3)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及时、主动的发布保障房分配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由相关部门把关,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推进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的公布进展及完成情况。

(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已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主动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做到“三公”经费、乡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县乡级部门和单位重点公开民生支出情况。及时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情况。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2)县直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正常解读工作。我乡主要领导通过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

(1)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

(2)及时报道政策解读。运用主流媒体,及时报道重要信息、重大觉得的解读。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主动公开目录,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

(3)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

(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乡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2)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政府热线电话管理,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活动。

(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贵姓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乡档案馆、图书馆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活动,并制定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管理办法。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1)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乡曾多次在大会小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

(2)政务公开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我乡要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多次参加县级培训,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6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历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20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乡镇动态;政策文件;专项规定;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规划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本乡工作动态;政府职权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监督投诉等情况;人事任免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闽侯·廷坪”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乡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512034人次。

2.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连接县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2016年全年发布政策解读22篇。

2.乡镇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我乡主要领导通过接受访谈等方式带头宣讲解读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我乡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的目的,努力创造条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开工作。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乡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2.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力度不够。网站信息更新及时性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需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村民、服务于社会。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确保安全维护,以及外网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程序作明确的规定。促使网站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站安全、有效、可靠运行,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廷坪乡人民政府

2016年1月4日

 

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5

10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05

10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