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廷坪乡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5 12:12 | 来源:闽侯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8]127号)要求,由闽侯县廷坪乡人民政府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廷坪乡党政办公室联系(邮编:350104,电话:0591-22189188,传真:22189288)。

一、概述

2018年,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闽侯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认真贯彻实施《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侯政办[2018]127号)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如下:

(一)本单位和所属相关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我乡各工作部门及时公开行政审批项目,对取消、下放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及时公开。

2、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信息公开。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

3、行政审批事项信息公开。我乡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4、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乡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乡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我乡定期在内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通过相关部门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6、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信息公开。我乡未发行政府债券。

7、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信息公开。及时、主动的发布保障房分配等信息,全面公开分配政策、分配程序、分配房源、分配对象、分配过程、分配结果等信息。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进度等工作由相关部门把关,同步在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办理,确保分配工作公开透明。

8、征地信息公开。我乡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9、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乡目前无项目涉及房屋征收。

10、政府重点投资项目信息公开。我乡通过公开栏、闽侯县政府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11、社会保险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

12、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

13、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廷坪中小学、幼儿园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并发布了中考招生政策及有关考生信息。

1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乡定期公开乡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15、国有企业财务相关信息公开。我乡没有国有企业。

16、区域环境质量状况信息公开。通过对外公开栏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乡村在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

17、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

18、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处理群众投诉较多、意见较大的重点环境问题,将处理信息第一时间进行公开,使群众知悉。

19、突发性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制度及方案,及时公布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

20、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信息公开。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备案、食品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安全行政执法、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等信息。

21、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典型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药品安全的典型案件,引起群众重视。

22、及时发布网上非法售药整治专项信息和保健食品消费警示信息公开。

23、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

24、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建立行政审批前置服务项目信息公开制度,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25、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我乡慈善分会配合县慈善总会定期公布慈善信息,包括白内障免费诊疗信息、慈善一日捐活动等。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26、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主动公开目录,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27、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制作形成或在履行职责中获取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加强公文起草程序公开属性规范化标注工作。

28、推进政府数据的公开,鼓励和推动企业、第三方机构、个人对政府公共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应用。

29、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30、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31、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乡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3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

33、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做到格式统一。

34、探索建立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及时总结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的问题,加强调研,提出工作思路,找到解决办法。

35、研究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做好总结提升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3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县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乡具体实际情况,对内容进行补充完善。

37、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2018年至今,乡政府及工作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条,其中互联网公开25条。

38、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乡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39、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各部门的政务公开内容报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审核该政府信息是否可以公开,确定不予公开的,注明理由。审核后需公开的事项经主要领导签字后进行对外公布,并做好资料建档保存,以便随时查阅。

40、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效能建设监督员、离退休干部对政务公开内容的真实性、全面性、有效性进行评议,有力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增强了实效性。

41、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本年度我乡未接到关于信息公开的举报。

42、探索在信息公开领域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以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43、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只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我乡曾多次在大会小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同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配备了1名分管领导和2名兼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

44、把信息公开列入公务员培训科目。配合县政府做好公务员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45、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同时,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及时听取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8年度我乡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规划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乡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乡集体企业及其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本乡工作动态;政府职权公开;公共资源配置、监督投诉等情况;人事任免以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闽侯·廷坪”政府门户网站是我乡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乡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制度”和“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129585人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连接县政府网站、设立档案室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坚持“谁起草、谁解读”,注重政策解读的科学性、权威性,避免“误读”,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目前,我乡未有政策解读数量。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公开有关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或者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有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包括卫生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措施,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特色、门诊时间、便民措施,卫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建设管理、赈灾救灾以及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信息。公开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招生考试、教育收费、教育政策、办事制度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各项政策,包括企业事项其他工时制、劳动能力鉴定等方面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乡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未有申请办理的情况。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主要涉及向上级请示及内部信息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乡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时限,依申请公开信息程序、时限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无一项泄露国家秘密或侵犯第三方权益。我乡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年来,我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县政府的要求及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2、网站信息更新维护力度不够。网站信息更新及时性相对滞后,公开内容及时性较弱。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广度不够,公开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需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

(二)具体的解决方法和改进措施

1、要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村民、服务于社会。

2、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确保安全维护,以及外网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程序作明确的规定。促使网站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确保网站安全、有效、可靠运行,从而保障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布。

3、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不断充实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5

422

其中:1、网站公开

25

42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