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谦镇人民政府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2-06 11:0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侯政办﹝2012﹞155号)文件要求,由祥谦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 www.minhou.gov.cn )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祥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厦公路324国道西侧21公里处;邮编:350112;电话:0591-22253127;传真:0591-22253164;邮箱:xqzdzb@163.com )。

一、概述

2012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侯政办[2012]155号)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在各类会议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同时及时调整充实了由镇长林小迓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祯盛、党委委员、副镇长为副组长,镇机关各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祥谦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办(中心)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镇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本镇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本镇集体企业及其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本镇工作动态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和镇政务公开栏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所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健全完善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5

482

1、网站公开

105

48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3、其他形式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其他答复数

0

0

  4、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二O一三年一月二十八日

                           

 祥谦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    2013年1月2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