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祥谦镇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15:26 | 来源:闽侯县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及《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侯政办〔2017346号)文件要求,由祥谦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www.minhou.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祥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厦公路324国道西侧21公里处;邮编:350112;电话:0591-22253127;传真:0591-22253164;邮箱:mhxqzdz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条例》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稳步提升信息公开度,较好地完成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条例》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则,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继续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

二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

三是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网站信息的及时更新,网站文字表述规范,格式符合要求。认真做好镇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并及时公开了《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祥谦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2)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镇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712月份我镇行政处罚案件0件。

二是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镇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镇财政支出情况,进一步主动公开我镇财政收支、城镇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三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土地确权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2)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3)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4)政府采购信息。我镇定期在公开栏中公开大宗物品采购情况。

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镇通过公开栏、闽侯县政府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积极配合闽侯县发改局在福建闽侯政府门户信息网公开我镇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五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我镇通过对外宣传栏和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及时公开科技动态、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信息。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公开镇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3)就业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通过公开栏、短信群发系统及时发布招聘信息,推进机关办事公开,公开办事程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服务;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信息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予以公开。

六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环境信息公开。通过对外公开栏及时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通过网站发布镇村在黄标车淘汰、文明创卫、环境治理等方面的信息。

七是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等应急预案,还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了《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度祥谦镇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7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冶金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燃情岁月”之“燃气安全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镇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2017年度安全生产十二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分工安排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集中开展醇基液体燃料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国庆”“中秋”节前燃气市场、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祥谦镇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等30条信息。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信息公开发布工作,及时更新按时公开,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实行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评议。

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每季度及时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报送政府信息相关数据。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我镇今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将在闽侯县政府网站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四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一是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减少职能交叉,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我镇设有兼职人员负责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上墙工作由各部门单位具体负责。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及保密审查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办(中心)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镇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及时公布”、“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

四是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将信息公开与网站管理等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年度预算。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继续规范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积极配合县政府在“福建?闽侯”门户网站专栏及栏目公开相关信息。

二是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继续发挥闽侯县政务微博宣传作用,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提升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9条,历年累计1124条。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我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本镇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抢险救灾、优抚、经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本镇集体企业及其其他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本镇工作动态;本镇人事信息及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和镇政务公开栏公开。我镇增强政策透明度并加强决策公开及解读,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镇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所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居)委会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健全完善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9

11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9

112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祥谦镇人民政府

20181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