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祥谦镇人民政府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03 17:15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由祥谦镇人民政府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务信息网(http://minhou.fuzhou.gov.cn/xjwz/zwgk/)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闽侯县祥谦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 地址:福厦公路324国道西侧21公里处;邮编:350112;电话:0591-22253127;传真:0591-22253164;邮箱:xqzdzb@163.com )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闽侯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在主动公开方面,我镇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条,历年累计1253条。我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主要有:我镇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本镇工作动态等几种类型。我镇政府信息主要通过闽侯县政府信息网和镇政务公开栏公开;在依申请公开方面,我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二)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1)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镇进一步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都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

  2、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镇每季度及时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到“三公”经费、镇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镇财政支出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及时发布政府招投标信息、采购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3、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2)保障性住房和安置房信息公开。我镇及时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布保障性住房等信息。

  (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土地确权信息公开。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4、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社会保障信息公开。通过公开栏及时发布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民政、计生、劳动等与人民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信息通过便民服务中心予以公开。

  (2)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镇定期公开镇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1)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公开。按季度对外公开排污费收缴情况,分批次公开排污费以及相关专项资金补助情况。公开了祥谦镇“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信息。

  (2)突发性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制定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制度及方案,及时公布突发性环境事件进展情况及处理结果。公开了祥谦镇人民政府转发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相关信息。

  6、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通过网站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等应急预案,还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了关于转发祥谦镇人民政府转发《关于深刻吸取江苏省响水县“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切实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祥谦镇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国庆”“中秋”节前燃气市场、建筑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等相关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

  在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对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保密审查,并在每一份文件上网公开前都填写《保密审查表》,只有经领导批准,才准予上网公开。

  (四)平台建设

  在平台建设方面,我镇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做好镇公开栏维护,及时更新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

  (五)监督保障

  在监督保障方面,我镇有监督小组、审议小组、评议小组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开展。监督小组负责对全镇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接受有关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反馈。审议小组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承办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全镇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考核;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流程组织发布信息。评议小组主要负责梳理汇总各级部门和群众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改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1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1

0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所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工作发展不平衡。表现在镇村之间发展不平衡,由于村干部村务公开意识薄弱和村级硬件建设较差的原因,村务公开栏和信息公开工作发展较为缓慢。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表现在仍有部分村(居)委会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健全完善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范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