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小箬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08 10:00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2]303号)要求,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点击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小箬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邮编:350115,电话:22926157,传真:22927666)。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动力,把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能力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关键,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2年12月底,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2012年我乡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完善组织推进机制、规范内部工作流程,确定信息公开的机制为:由办公室负责确定,报分管领导批准。并修订了《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机关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责任部门,明确本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程序、途径及监督方式,建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制度、评议考核制度,并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要求。同时,我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完善保密审查机制、执行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类目备案制度。在基础性工作方面,我乡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259条。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工作动态信息等,主要采取互联网、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我乡没有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一)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三)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2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79

259

其中:1.网站公开

79

259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二○一三年一月十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