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2014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4-12-15 17:00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

根据《2014年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2014年我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乡进一步完善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创新举措,采取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加强横向信息公开联络员交流、修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措施,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加强横向对比促动,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同时,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结合实际修订了《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了机关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责任部门,明确本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程序、途径及监督方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制度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乡认真按照行政机关应当及时向档案馆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等相关规定要求,认真做好已发布信息的梳理工作,确保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移交到位。对今年新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文),做到符合法定移交时限,报送档案馆数与网上发布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我乡充分利用小箬乡政务公开门户网站、乡、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及县电视台、乡音杂志社等媒体,深入解读我乡相关政策、法规及工作进展今年我乡在县电视台公开了小箬乡卫生院开业情况、县慈善总会赴小箬乡捐资助学情况等情况。

 4.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我乡按照县政府办公室要求,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提升政府公信力。

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5.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6.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4年12月份我行政处罚案件0件。

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7.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乡每季度及时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领导干部及科室通讯费开支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大宗物品采购情况,做好“三公”经费、乡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8.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我乡定期在对外公开栏中公开乡财政支出情况,进一步主动公开我乡财政收支、城乡建设等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方面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9.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流转信息。我乡2014年在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小箬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逐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10.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2014年我乡在门户网站公开了《关于下拨京福高铁果树及土地补偿款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及时向社会公布征地补偿标准及安置方案、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内容等信息。

 11.政府采购信息。我乡认真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 》(侯政文〔201139号)及《关于闽侯县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可实行低价跟单采购的通知》(侯财采〔2011299号)精神,严格按照采购流程,报闽侯县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相关采购信息均在闽侯县采购网向社会公示。今年以来,我乡共在网上公开竞价采购2笔,总金额4.89万元。

12.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乡通过政务公开栏及乡门户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3、 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2014年我乡依据县政府《关于对闽侯县2014年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及经费安排前公示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做好项目经费的安排落实等工作并通过对外宣传栏及时公开科技动态、科技政策、科技项目、科技成果等信息。 

 14、 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乡不断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2014年我乡依托县电视台公开了小箬乡卫生院开业情况;依托小箬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村级疫情报告员、动物防疫员、疫情观察员名单的通知 》、《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小箬乡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小箬乡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备队成员的通知》等医疗卫生相关信息,并通过对外公开栏定期公开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15、 就业信息公开。2014年我乡及时发布劳动就业动态、自主创业等方面信息,公开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办班相关信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就业。  
    16、 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我乡继续加大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2014年及时公开《小箬乡关于下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的通知》、《关于做好2014年度农村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等信息,做好社保动态、老年人福利、残疾人福利、儿童福利、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信息的及时发布。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7.环境信息公开。2014年度我乡积极发布环境保护动态、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了《 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小箬乡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等环境整治信息。
    18、 安全生产事故信息公开。 2014年我乡建立健安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创建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小箬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调整充实2014年小箬乡道路交通安全等十一个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等领域“打非治违”实施方案>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小箬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加大了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公开力度,发布了关于印发小箬乡特大、重大安全事故案件应急处理预案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防汛抢险预案>的通知》等文件并及时转发传达县各号禁火令;同时我乡积极发布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发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小箬乡防御台风(热带风暴)工作预案>的通知》等文件,着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确保了2014年我乡无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19. 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我乡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4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4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4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的形式与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需完善。

三、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1、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规范信息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3、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提高群众对本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4、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