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小箬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3 15:26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和《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侯政办2016296号)的要求,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月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在闽侯县政府信息网(http://www.minhou.gov.cn)点击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小箬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邮编:350115,电话:0591-22926157,传真:0591-22927666)。

一、概述

政务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政府形象的一个重要举措,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建立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利,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把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动力,把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能力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关键,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6年,我乡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职责,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今年我乡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各项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在基础性工作方面,我乡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根据《2016年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2016年我乡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16年,我乡继续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便民服务中心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今年以来,我乡取消了没有法律法规或规范性文件依据的前置条件,杜绝了互为前置条件、相互推诿的“踢皮球”现象,同时利用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契机,将乡政府涉及行政事务审批及核准事项的党员服务、民政办、计生办、国土所、村镇建设办、林业站、劳动保障事务所、财政所、综治办、司法所、社会事务办等11个部门的46个审批核准项目信息对群众公开,并全部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优质、有效地服务群众。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乡每季度及时在政务公开栏主动公开财政支出情况、办公用品采购情况、干部职工差旅费开支情况、公务接待费开支情况、车辆使用费用情况、做好“三公”经费、乡财政执行的公开,促进廉洁机关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大宗物品采购我乡认真落实《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 》(侯政文〔2011〕39号)及《关于闽侯县部分政府采购项目可实行低价跟单采购的通知》(侯财采〔2011〕299号)精神,严格按照采购流程,将大宗物品采购信息报闽侯县采购办或招投标中心进行采购,通过闽侯县政府采购网统一发布,公开招标,确保采购行为的公开公平公正。

3、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我乡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办事窗口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4、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乡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稳妥推进对有关法律法规、执法过程和结果等内容的公开,截至2016年12月份我乡行政处罚案件0件。

5、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乡通过政务公开栏及乡门户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

6、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乡不断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2016年我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6年春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村级疫情报告员、动物防疫员、疫情观察员名单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小箬乡防控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通知》、《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小箬乡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备队成员的通知》等医疗卫生相关信息,并通过对外公开栏定期公开乡计生避孕节育、出生、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等登记信息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情况。

7、推进食医药及其他产品安全信息公开。我乡分解落实公开责任,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2016年及时发布了《小箬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专项整治方案》、《农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信息,及时跟进公开《福建通报5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案例》等食品安全典型案件。

8、推进公共资源管理监督信息公开。我乡不定期发布土地、林地等相关公共资源的听证会公告,邀请全乡群众参与管理监督。2016年我乡召开闽侯县小箬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调整完善听证会等。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机制情况

2016年,我乡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及时统计信息公开情况并上报,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机制、规范内部工作流程。继续完善《小箬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责任部门;制定《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本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程序、途径及监督方式;制定《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要求。制定《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和发布工作。同时,我乡充实调整保密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信息人员进行保密工作培训,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制定了《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

(三)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2016年我乡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职责,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各项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基础性工作方面,我乡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四)公开渠道建设及利用情况

2016年来,我乡进一步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小箬乡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杂志报刊等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在闽侯乡音报发表了党委书记专访,并向社会公开了小箬乡的长远发展规划。同时,我乡还大力推动实行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的横向对比,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更加了解政务和政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数量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2016年1月至12月,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6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乡政府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3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7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0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5条;其它0条。

(三)主动公开的形式

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工作动态信息等,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充分利用小箬乡政务公开门户网站、乡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及报刊、杂志等媒体,深入解读我乡相关政策、法规及工作进展, 科学解读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乡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社会舆论。同时,切实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我乡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乡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主动公开机构信息和工作信息。但在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深化;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的及时性需进一步加强。此外,在队伍建设上,我乡信息公开人员配备较少,职能交叉情况仍然存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1、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提高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3、完善信息公开机制。继续充实完善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2016年,我乡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9

632

    其中:1.网站公开

99

632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件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小箬乡人民政府                      2017年1月5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