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小箬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08:27 | 来源:闽侯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小箬乡编制了本报告。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福建·闽侯”县政府网站(http://minhou.fuzhou.gov.cn/)公布,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小箬乡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闽侯县小箬乡人民政府,邮编:350115,电话:0591-22926157,传真:0591-22927666)。

  一、总体情况

  小箬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县政府相关文件要求,把建立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保证,把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内在动力,把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能力作为建设责任政府的关键,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2020年,我乡按照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的要求,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职责,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内容主要包括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加强权力运行过程公开、加强政务信息管理、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考核评估等内容。在基础性工作方面,我乡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1、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2020年,我乡继续推行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行政审批涉及前置条件审批的,制订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主动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或变更情况。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积极开展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在便民服务中心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图,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和程序化。

  2、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我乡及时更新梳理并公开行政执法事项和相关依据,截至2020年12月份我乡行政处罚案件0件。

  3、推进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我乡通过政务公开栏及乡门户网站对重大工程项目进行公示,做到透明、公开,自觉接受大众监督。通过公开栏及时向社会公布2020年市、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与乡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2020年我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 《小箬乡人民政府关于小箬乡2020年度冬春修水利建设、水利工程除险加固项目申请的函》等工程建设相关信息,确保公开渠道畅通。

  4、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乡不断加强医疗卫生领域的信息公开。2020年我乡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形势下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置应急保障工作专业要求的的通知》、《关于成立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三个全覆盖”专项领导行动小组的通知》等相关信息,确保公开渠道畅通。

  5、加强政策解读。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组织乡、村干部及相关人员认真学习,进村入户做好传达和宣传。充分利用小箬乡政务公开门户网站、乡村两级政务公开栏及报刊、杂志等媒体,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

  我乡加强组织领导,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0〕129号)文件要求,成立我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各部门政务公开职能,形成合力,将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常态化。根据文件要求,保证按照时间节点公开文件,不出现超期现象。积极配合县政府优化政府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加强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

  (三)主动公开

  2020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信息807条。

  (四)依申请公开

  我乡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依申请公开信息0条。

  (五)政府信息管理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主动公开政府的主要类别包括机构信息、行政法规规章、工作动态信息等,主要采取政府网站、报刊、电视等新闻媒体、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

  (六)平台建设

  1、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2020年,我乡严格按照省市县要求,及时统计信息公开情况并上报,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推进机制、规范内部工作流程。继续完善《小箬乡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完善《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进一步明确机关推进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体制、责任部门;制定完善《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度》、《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本机关主动公开范围、程序、途径及监督方式;制定完善《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社会评议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责任落实、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要求。制定完善《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和发布工作。同时,我乡充实调整保密领导小组,对政务公开信息人员进行保密工作培训,同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制定完善《小箬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

  2、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情况

  2020年我乡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职责,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提高行政工作的效率及透明度,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各项制度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同时,把政务公开作为重点工作目标,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基础性工作方面,我乡认真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县政府相关文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

  3、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2020年来,我乡进一步强化公开渠道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小箬乡政务公开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杂志报刊等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和政策解读,今年小箬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福州日报》、《福州晚报》等数十家新闻媒体记者聚焦报道,大大提高了小箬乡在各级媒体、重点网络平台的亮相率,提升了知名度。同时,我乡还大力推动实行信息公开定期通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的横向对比,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让群众更加了解政务和政策。

  (七)监督保障

  我乡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从基层实际出发改进机关作风,加强责任、使命和担当,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治理手段多样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不定期地对乡的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中心、村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强化工作测评和考核,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第五十条第四项的规定为依据,抓好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5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1

51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5

0

行政强制

0

8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12492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我乡未接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件,历年累计受理申请的数量为0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乡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历年累计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数量为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信息公开缺乏专职人员,流动性较大,职能交叉情况仍然存在。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结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改进:

  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的渠道,同时扩充人员储备,加强人员的业务培训,加强队伍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我乡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